隨著冬天的到來,體質虛寒冷到受不了,
相信有很多人已經放棄,覺得自己只能認命默默的忍耐吧!
但在進入深冬前,控制好會讓體質寒冷的因素,在今年改善自己的寒性體質吧!

寒性體質的類型有什麼?

寒性體質能大致上分成兩個類型,一個是本身的體質,另一個是生活習慣造成的


1.本身體質寒冷
通常是從以前腸胃就不好,或是很瘦、體質較虛弱的人


2.生活習慣造成的體質寒冷
雖然本來不是冷底的人,但因為長時間在電腦桌前工作、過度工作感到疲勞和壓力、就寢時間不規則、夏天待在冷氣房又吃很多冰的東西、飲食不正常等等而造成體質變寒,是現代人常會有的行為,但這其中有很多人都不會意識到其實在自己身上出現的某些症狀正是寒性體質的人會有的!

那麼寒性體質會有什麼特徵呢?

例如:稍微運動而已身體就出很多汗但腳卻是冰冷的,或是常發熱、面紅耳赤而以為自己是熱底,但其實是冷底的人


來檢視一下自己的體質寒冷程度!

‧ 有時覺得手腳冰冷但臉或上半身發熱
‧ 皮膚暗沉、有黑眼圈
‧ 有肩頸僵硬、背部緊繃的感覺
‧ 容易便秘或拉肚子
‧ 不容易流汗或是容易流很多汗
‧ 觸摸下腹部時是冰冷的
‧ 就寢時間很晚或是睡眠很淺
‧ 容易胖或是下半身相對上半身更容易胖
‧ 容易煩躁
‧ 手腳容易水腫
‧ 生理痛嚴重
‧ 容易感到壓力
‧ 皮膚或是指甲很乾燥
‧ 運動不足
‧ 在電腦桌前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
‧ 生活不規律

如果你有符合三點以上,就有可能是體質寒冷,符合的越多體質就越寒冷


3個改善寒性體質的重點


體質寒冷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如果身體循環不好的話就容易出問題,就這樣放著不管它不僅不會好,還會越來越嚴重!在20幾歲的時候已經是冷底但卻不注意的人,到了3、40歲即使不是冬天,一整年都會有很多明顯的症狀,所以為了自己以後的健康著想,要注意如何改善的方法!


1.吃溫性的食物


大部分的蔬菜都是偏寒性的,不過虛寒體質的人還是可以吃蔬菜,因為有一些蔬菜生吃的時候是寒的,但煮熟了之後性質就會轉變,

例如:番茄、白蘿蔔和蓮藕,生的時候是寒性,熟的時候是溫性,還有薑或是香辛料等等,多攝取這類食物就可以減少身體的虛寒。

還有冰飲或是加很多糖的手搖飲料、咖啡等等也都容易讓身體變冷,可以用紅茶、普洱茶、甜酒等等發酵過的飲料代替。

在忙碌的時候吃飯時間就容易不規律,但在對的時間吃飯也是非常重要的,就算再怎麼忙也要讓自己有吃飯的時間!


2.符合自己體質的洗澡時間


不同體質有自己適合的洗澡時間,如果是從以前開始就腸胃不好、體質虛弱的人,適合38~40度的水溫,並有較長的洗澡時間;

如果是容易臉部或上半身發熱、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洗澡時間就不宜拉太長,或是洗到全身發汗,另外,覺得身體很寒的時候泡個腳會有很好的效果喔!


3.用運動讓身體遠離虛寒!


只要身體的血液循環好就不容易變成寒性體質,如果要讓循環變好建議可以多做下半身的運動,另外對於平常因為忙碌而紊亂的生活習慣以及壓力也要多加注意並盡力改善!


就從這個冬天開始改善自己的寒性體質,從運動、飲食和生活習慣做起,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健康吧!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