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平常跟朋友相處還是在工作上,懂得說話的人總是能讓事情更圓滑地進展下去,即使是相同的內容也會因為說法而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褲子哥這裡有幾個把話說得好的小技巧!

光是靠說話方法就能讓別人對你的印象大不同!

在溝通上,讓對方理解你的話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不只是在商場,私底下的人際關係也是一樣,但卻有不少人有在這方面的煩惱。

到底要怎麼改善呢?

讓聽話者覺得"你很會說話"、"你說的話很好懂"的重點有三個,

就是"內容"、"態度"、"聲音"這三個要素

其中滿足"你說的話很好懂"這個特點的是三要素中的"內容",但並不是要你事先做好充足的功課或先準備有趣的話題,而是指說話的順序跟你的傳達方法,即使是同樣一件事,也會根據你怎麼說而有非常大的不同!

這次我們把重點放在"內容",分享六個說話的小技巧

1.有清楚的主詞
"誰"做了什麼事、"什麼事情"怎麼樣了,

清楚說出發生的事情的主詞,能讓聽話者更快了解


2.減少使用代詞
所謂的代詞是指"這"、"那",

例如:請幫我把"這個"拿給"那個"人。

換成:請幫我把"倉庫的鑰匙"拿給"店長"

說話者的腦袋裡知道這件事或自己指的對象是誰,有時候會很自然的使用代詞,

但對聽話者來說,對方不清楚你的狀況,就會不知道你說的"這個"、"那個人"、"那件事"是指什麼。

所以少用指代詞,具體的說出你要做的事!


3.用簡潔的一句話表達
明明要向對方說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卻說了很多話但都沒有談到重點,導致聽話者還是不知道我們要表達什麼。

越冗長的話裡會有越多複雜的資訊,也需要更專注才能理解,容易讓聽話者感到疲倦,

所以要適度的區隔自己的句子,讓聽話者好理解,並試著將自己要說的內容用一句話簡潔的表達!


4.用簡單的詞
你有過去店裡買東西詢問店員時,對方跟你說了很多聽不懂的術語,到最後還是什麼都沒問到的這種經驗嗎?

像這種有生難字詞的對話,對聽話者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理解的,這時候要盡量選擇使用所有人都聽得懂的詞語說明。


5.從整體情況來說明
在還不清楚狀況時,即使和聽話者詳細說明,聽話者也需要一些時間理解。

例如在解釋遊戲的時候,不是先從戰略或是規則開始講解,

而是從"這是幾人玩的遊戲"、"怎麼樣算贏或輸"等等這種大項開始解釋,

這樣聽話者能夠更容易理解並在腦中描繪出事情的整體輪廓。


6.先說結論
有不少人習慣將結論放在結尾的時候說,但實際上若是按照議題、內容、結論這樣的順序解說的話,

聽話者會不確定什麼才是重點,需要更多的力氣去辨認你想表達的核心是什麼。

如果將結論放在最前面,然後慢慢說明例子或是根據,

會加快聽話者的理解,才會構成好理解的說話方式。


最後

說話技巧跟淺顯易懂的表達不是與生俱來的才能,就和運動一樣,是需要練習才能達到的。

既然都是同一句話,那就試著用些小技巧,讓別人對你有個好印象,何樂不為呢?

只要平時有意識的練習,不論是誰都能夠做到,從今天起就來試著做做看吧!

0 留言